選單

托福準備 #40 |托福寫作怎麼拿到30分?分享整合題&獨立題考試技巧

pexels-andrea-piacquadio-1843358

寫托福作文的時候,大家都在努力讓自己的文章看起來更有說服力,希望考官能夠被自己的觀點說服,從而得到更好的分數。除了從單字、文法等細節來優化自己的文章之外,其實,整體的文章架構是托福寫作想要拿到Good評價的關鍵點。這篇文章要跟大家分享整合題&獨立題考試技巧,分析考試重點與舉例說明。

托福寫作整合題技巧

托福,托福寫作,托福寫作技巧,托福考試技巧

我們常說,托福整合題不僅需要聽懂聽力,更重要的是寫出閱讀和聽力之間的邏輯,但是往往考生不知道究竟怎樣才算有邏輯,所以成績往往不如預期。但其實托福整合寫作真正考的正是邏輯:如何融會貫通閱讀和聽力的脈絡;如何通過對比,找到合適的反駁說詞。托福考試真的不單純是概述,而是需要托福考生自己去總結,寫出一條前後呼應的邏輯脈絡。

📌 托福整合題考什麼?

📌 整合題閱讀的重點是這些

托福整合寫作重視聽力,以聽力作為主題來寫,但是考生也不可以忽視閱讀。因為考生可以從閱讀中找到反駁聽力的蛛絲馬跡,這樣你才可以有重點地去聽聽力。

以托福 TPO 22 為例

 Reading 

First, the increased use of ethanol fuel would not help to solve one of the biggest environmental problems caused by gasoline use: global warming. Like gasoline, ethanol releases carbon dioxide into the atmosphere when it is burned for fuel and carbon dioxide is greenhouse gas: it helps trap heat in the atmosphere. Thus, ethanol offers no environmental advantage over gasoline. [Reading 的第一個觀點:releases carbon dioxide in the process of using ethanol fuel → not good to the environment ]

 Listening 

First, the increased use of Ethanol fuel will not add to global warming. [聽力的第一個觀點] It’s true that when Ethanol is burned, it releases carbon dioxide into the atmosphere, [轉陳述閱讀的第一個點的理由] but [信號詞,接下去說的就是聽力的反駁點] as you read, Ethanol is often made from plants such as corn. Well, the process of growing the plants counteracts this release of carbon dioxide. Let me explain. [具體解釋說明前一句的抵消作用。即使你一開始沒有聽出來counteract,綜合也會將重點再次解釋給你聽~~] Every growing plant absorbs carbon dioxide from the air as part of its nutrition. So growing plants for Ethanol production actually removes carbon dioxide from the atmosphere.

如果說托福 TPO 22 第一點的閱讀中細節只是輔助支撐,對於托福聽力的理解幫不上太大的忙,那麼第二點的閱讀細節卻可以幫助托福考生去理解聽力部分在說些什麼:

 Reading 

Second, the production of significant amounts of ethanol would dramatically reduce the amount of plants available for uses other fuel. [Reading的第二個觀點:reduce the amount of plants which is used to produce other fuel. (in other part) ] For example [細節點補充論證 reading,解釋說明主題句,幫助理解], much of the corn now grown in the United States is used to feed farm animals such as cows and chickens. It is estimated that if ethanol were used to satisfy just 10 percent of the fuel needs in the United States, more than 60 percent of the corn currently grown in the united stated would have to be used to produce ethanol. If most of the corn were used to produce ethanol, a substantial source of food for animals would disappear. [聽力就此點反駁]

📌 如何去聽托福整合題?

真的寫的時候,對於聽力只要聽懂就可以了,甚至托福考生都不用轉述,直接把托福聽力原文照搬就可以。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托福聽力中,教授會給托福考生足夠的信號詞,來幫助你理解。在前面給的例子中有標識。

同樣地,如果托福考生一時沒有聽懂一個單字,比如在 TPO 22 第一點的 Counteract 一開始沒有聽懂,那麼這時先不要驚慌,因為對於重點,托福整合寫作的聽力會反覆解釋說明,這時候你就會聽見教授說:Let me explain … 或是聽到 studies show that …,這都是通過例子、換句話說,來幫助考生彌補自己沒有聽到的重點。

📌 整合題開頭要怎麼寫?

建議直接表明聽力教授的態度的,直接就說 Professor disagree with…,算是定下一個基調;同時考生也可以將3個理由概述一番,使得前後更連貫,當然不概述也是可以的。如果托福考生能找出反駁點,就能很順利地按照聽力的脈絡,把整合寫作完成。

托福整合題考的不是考生的敍述,考的也不單是聽力,它也要求托福考生能寫清楚邏輯層次,在理解聽力和閱讀的基礎上理清邏輯脈絡,這樣考生就能很自然的拿高分了。

托福寫作獨立題技巧

托福,托福寫作,托福寫作技巧,托福考試技巧

📌 托福獨立題考什麼?

📌 托福獨立寫作的重點有2個

托福獨立寫作最重要的因素是什麼?
當然是論點論證,一篇好的作文,論點可以提綱挈領,論證可以豐富文章內容。

由於托福考試時間的限制,很多英語程度好的托福考生也會出現一些問題。比如說一個托福考生對作文的論點言之鑿鑿,但就是寫不出東西,或是寫不出令托福考生自己滿意的句子。所以,上托福考場前,腦中一定要裝一些東西,好的例子,好的句子等。

這裡強調論據的重要性,不是忽視邏輯和論點的重要性。相反,只要托福考生能夠掌握一些萬能的論據,對托福考生謀劃全篇的結構,以及段落發展,是有好處的。論據的準備也可以稱為素材,這種素材可以是一個片語,一個人名,或是一個完整的例子。這種例子能夠輔佐考生的論點,能夠畫龍點睛。

📌 托福獨立寫作要怎麼寫?

  • 首先應該審題,尤其關注作文題目中的絕對性辭彙。
    比如:Improving school is most important factor to successful development of country. 看到 most,托福考生自然想到用他因法。
  • 其次用 20秒的時間,整理腦中所有能用的素材,讓這些素材稱為支持托福考生段落的骨架,然後開始確定段落的論點。
  • 把握好連接詞的使用,和適當的論述方法完善托福考生的作文,使之成為一個邏輯整體。
  • 儘量使單字句型豐富一些。主動、被動、動名詞 To do 作主詞、倒裝句、there be,以及強調句等等都可以替換使用。

📌 使用「比較法」加強說服力

寫作時運用比較法,通常是想藉由比較不同事物的優劣,進而就自己的看法提出具有說服力的論點。運用在托福寫作中,使用在獨立寫作裡,為了精簡文章篇幅並且突出重點,建議考生將比較法用於思考題目大綱,分析題幹中核心問題的優劣,並且提出具體細節來支持自己的論點。

 例如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People now are easier to become educated than in the past. Use specific reasons to support your answer.

你是否同意或不同意以下的論述?現代人相較以前更容易接受教育。用明確的理由來支持你的回答。

首先,我們要來分析一下題幹最大的主題是「become educated 受教育」,接下來出現了兩個關鍵字「now」跟「past」,也就是說我們要針對教育問題去比較從前與現在的差異。

那麼明白作文的題目範圍之後,我們就「現在與過去教育的差異」為著手點,提出幾個可能性,去設想什麼是以前沒有而現在有,或是以前很稀少但是現在很普片的,從幾個大方向劃分,例如:

  • 科技 → 傳統教室&線上課程
  • 交通 → 交通建設進步使學生可至千里之外求學
  • 社會 → 現代法律保障公民受教育權
  • 經濟 → 工業革命改變農耕社會,體力勞動轉變為知識型產業

決定論點的主要方向後,接下來就這個方向在進行更進一步的分析,來列出文章中支持論點的細節。舉例而言,我們選擇贊同現代受教育比過去更容易的立場,然後以「傳統教室&線上課程」為主要論述內容,那麼解下來就要列出兩者分別的特色方便我們做後續的比較。

Traditional Classroom

  • at a particular space
  • at a time
  • fixed schedule
  • more expensive tuition

Online Classroom

  • at any place
  • at any time
  • flexible schedule
  • cheaper tuition

針對線上課程使人們受教育更便利為主軸把傳統教室&線上課程分別列出幾點,著重強調線上課程的優點來支持我們的論點—科技進步(線上課程)帶來的便利性,使得現代的受教育難度降低。

把對比的項目一一羅列出來以後,可以針對你想採取的觀點加以分析,把你能夠列出來的具體條件作為2-3個段落,成為文章 main body

寫作的過程中,考生要注意段落必須緊扣主題,切勿過於執著枝微末節的資訊而將文章寫得太過於瑣碎,這樣反而會轉移文章的焦點,降低說服力。

比如,其中一段你可以這麼寫:

Now the progress of technology makes an online classroom much more convenient than a traditional classroom because they are flexible enough to fit students’ busy schedules.

現今科技的進步使得線上課程比傳統課程更加便利,因為它可以足夠靈活的配合學生們忙碌的日程。

根據考生欲採取的立場,分別列出2-3點提前準備的弊不提前準備的利來比較這兩種觀點分別的好壞處,因為文章篇幅有限,所以不用一一將所有的優缺點分別對列出並在段落裡面對比,而是著重在不提前準備的利並請以提前準備的弊作為對照來強調你的論點說服力,經過兩相對比之後,你的文章自然會更有說服力。

線上預約

立即享NT$2000元課程折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