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托福準備 #22 | 2021托福新制該如何準備?

2019托福新制該如何準備

預計在今年8月1日之後報名托福新制的同學們,
應該都對於托福的新政策有很多的疑問吧?

不管是縮短托福的題數和作答時間或是成績參考的方式,
對於未來申請學校都有很大的影響。

雖然對於未知的部分感覺到不安和疑惑,
托福考試的改革使得許多同學覺得茫然無措,
特別是那些需要在今年內透過托福考試拿到分數申請學校的同學們。

 

其實只要足夠瞭解托福新制改變的部分,就能夠知道不需要過多的擔心!

 

如果同學是今年第一次接觸托福的考生,
初次碰到新制但可能還沒有接收到太多關於托福改變的資訊。

 

此篇《2019托福該如何準備》將會整理出:

  • 新制整體難度有變嗎?
  • 托福哪些項目的題目減少了呢?
  • 那作答的時間會有改變嗎?

讓你能夠充分理解新制的變革以及身為考生該如何應對新制,不再因此而打亂了原本的準備進度。

 

由於此次改變涉及到的部分包含托福閱讀、聽力、口說的作答題數跟時間限制,
因此接下來會一一講解以及為大家介紹一下新制的重點,讓大家在考托福前有全面的瞭解。

 


 

一、閱讀新制

托福新制-閱讀

原本的托福閱讀文章量有三~四篇,這個部分是不變的。
而是每篇文章的題目從12~14題改變成每篇文章為10題。

 

當然題數減少那麼在作答時間上也會跟著調整,每篇文章的考試時間從20分鐘改變成18分鐘,也因為加試題的關係總時間從60~90分鐘改變成54~72分鐘。

 

接著我們來熟悉一下托福第一部分閱讀的流程,每篇大約有7~800字數的托福文章,一開始就是長篇的文章可以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閱讀習慣,可將文章看完再看題目作答。

 

或者是想要先看題目讀文章然後再作答也可以,可以直接按NEXT的鍵繼續往下看完題目再按BACK回頭讀文章。

 

建議是可以先讀第一段文章大概瞭解主題後,並搭配題目需要的答案再回到文章的段落仔細閱讀。

 

如果有不確定的托福題目決定先跳過而沒有填入答案,記得最後要利用REVIEW的功能檢查自己是否有還沒作答過的題目猜也要猜完!

 

這個方便的功能其實就是一個類似清單讓你清楚知道還有哪些題目沒看或沒作答,
然後確認完再按GO TO QUESTION就可以直接跳到你想要作答的那一題。

 

又或者只是不小心點選到REVIEW功能,想要取消的話只需要按RETURN就會跳回到原本正在做的題目。

 

那麼關於計分的方式閱讀原來一篇有12~14題,錯1題還有機會滿分,但新制的閱讀題數減少每題的佔比相對會加重,所以每題都很重要。

 

至於難度方面ETS官方表示並沒有改變整體托福考試內容,但是也沒有清楚說明刪除了哪些題型,不過縮短了題數對考生來說是好消息,改善長時間閱讀造成的分心與疲勞。

 

假使刪減的閱讀題目都是難度比較低,偏向於送分性質的題目,對於考生來說就意味著更應該加強難題的突破,如總結、推論、假設等題型,持續練習加強實力才是首要任務。

 


二、聽力新制

托福新制-聽力

進入托福的聽力部分,可以分為對話跟演講兩種,對話內容共有二~三篇,每篇5題考題這是不變的。

 

不過新制演講內容從四~六篇改變為三~四篇,每篇6題考題一樣維持不變,總時間從60~90分鐘改變成41~57分鐘。

 

記得在聽力測驗開始之前要戴上耳機,接著按CONTINUE即開始作答,提醒CONVERSATION或LECTURE播放題目時是不計入作答時間的。

 

以及朗讀題目時也不算在做答時間內的,也可以隨時按VOLUME來調整音量大小,等到圖下方的藍色時間軸跑完才進入題目選擇答案。

 

換句話說就是一定要聽完所有內容才可以看題目,朗讀完題目後才會出現選項,所以前面要把握機會做對話的筆記,讓作答起來比較流暢。

 

因為要是用完作答時間,不管還有剩下多少題目沒有作答完,都會強制跳到下一組聽力測驗。

 

如果確定好選項後,請先選取答案再按OK接著按隔壁的NEXT,因為聽力測驗的題目是無法再回頭修改的。

 

進入LECTURE的聽力階段時通常會有提示畫面,都是有關這組演講的主題!當演講者或是教授說到專業的學術用詞,就會在螢幕上顯示,而通常這些圖片都是考題容易出現的地方,值得注意一下。

 

 


三、口說新制

托福新制-口說

最後一項有變動的新制項目也是改變最多的口說,總題數從原有的6題縮減到剩下4題,其中的獨立跟整合題分別都有刪減的題目。

 

獨立題的部分原來有2題縮減到1題,整合題的話也從原本的4題縮減為3題,托福口說的考試時間從20分鐘改為剩下17分鐘。

 

刪減INDEPENDENT的第1題,屬於單純敘述關於個人的喜好、熟悉的事物,所以要注意8月之後比較可能出現的是二選一題型(同意/反對、偏好前者/後者)。

 

同理INTEGRATED的部分刪減的題型為第5題留學生活遇到的狀況。

 

那為什麼會說新制改變最大的是口說部分呢?除了減少題數之外這次ETS官方也提到口說的評分方式也有改變。

 

原本托福口說採取是考生的錄音檔會由四位不同的考官來評分,這是為了讓評分更加精準避免有考官個人的喜惡影響太多。

 

新制中ETS也宣布將正式採用電腦與真人考官一起評口說分數,每道口說題都將使用人評和機評混和的方式,所以最後的分數會是兩者的結合。

 

同學們應該會很好奇所謂的機評是採用什麼技術,ETS使用speech-rater自動評分技術藉此來衡量考生的單字發音、整體流暢度等。

 

這樣的評分方式可能會比真人考官評分更加精準快速,因為透過電腦分辨幾秒鐘的停頓、單字發音、文法錯誤等都能判斷出來。

 

所以文法正確度跟流暢度都顯得更重要,建議在托福口說的部份考前準備的方向可以適度的調整,事先大量練習準備充足就能大大減少這些錯誤。

 

最後總結一下新制讓原本長達3個半小時的托福考試長度縮減到剩下3個小時,這項改變同樣可以測出考生的語言實力,而且能提高鑑別度。

 


四、新制-MyBest Scores

托福新制-口說

另外在托福成績參考方式從2019年8月起,由ETS寄送及網路可查詢到的成績將同時呈現單次考試成績及新制MyBest scores (最佳成績)。

 

所謂的MyBest scores將把考生兩年內所有托福TOEFL成績從中挑出閱讀、聽力、口說、寫作各科最高分,再合併為一份最佳成績單。

 

因此新制托福隨著同學參加的考試次數增加,MyBest scores將會提高或不變,除非最高分科目超過兩年期效。

 

需要注意的是托福成績單會同時呈現舊制和新制兩種成績,由校方決定是否採用新制的成績。

 

建議同學申請學校科系時,特別留意校方托福成績門檻採用較嚴格的單次考試成績或較寬鬆的MyBest scores。

 

這次提供的MyBest scores服務等於是一種拼分制,考越多次托福就能幫同學把每次考試的不同科目最高分,合併成一個最佳成績。

 

當然這對於許多同學來說是一項有利的改變,不過在面對一門專業考試時我們很容易落入一種陷阱,建立起正確的托福準備心態更加重要。

 

也許這樣的最佳成績服務可以透過以量取勝,造成部分同學會認為既然有這樣的方式,那麼只要經常參加托福把單科成績慢慢拉高。

 

漸漸養成這種有退路的心態,很多人在面對托福考試時就會不自覺容易放棄,只要覺得任一項目考差了就懶得全力以赴完成剩下的題目。

 

當時間緊迫應該激發自己加速完成題目而不是開始亂猜,碰到口說寫作的題目是自己並不擅長的就直接跳過,反正還可以再考成為了大家的安全牌。

 

只有練習面對把每一次考托福都當成最後的機會時,才能讓心態真正轉變,也是增強心理素質的一種考驗。

 

如此考生自然會珍惜唯一機會而發揮實力,最後拿到符合自己實際水準的托福成績,而這也才是考托福的最終目的!

 

畢竟,未來順利申請上學校後緊接而來的挑戰才正要開始,你的英語能力是否可以順暢應用在實際的留學生活中呢?

 

準備托福的過程千萬不要當作是買個經驗體驗考試流程,因為實際上第一次參加托福的同學雖然大多缺乏臨場經驗,卻往往更容易激發出高分成績,因為題目數量較舊制來說已經減輕不少。

 

實際上托福一戰就拿到高分順利通過的同學其實也不在少數,所以無論題目多難多複雜都要拼盡全力。

 

以上就是2019托福該如何準備,提供給同學們準備托福的方向,相信對於考試制度改變已經相當熟悉了,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的話歡迎分享給有需要的考生喔!

 

線上預約

立即享NT$2000元課程折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