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5大攻略IELTS聽力滿分

5大攻略IELTS聽力滿分

接觸第二外國語言的第一步,就是透過 聽力

IELTS雅思考試中的四大項目,聽力可說是最容易拿高分的部份。即使環境並非身處在英美語系國家的我們,依然可以透過 Youtube, BBC… 各式影集聽到英式腔調,網路上隨處也都能夠找到關於雅思IELTS聽力的素材。但是 IELTS 聽力也有各種題型必須適應,因此對於同學們來說想要拿到高分也是一定要把握細節處。從填空、選擇、配對、簡答、圖表、地圖、標籤等七大類雅思聽力題型中,涉及到聽力、抓重點、拼寫、文法等綜合能力。

尤其聽力是 IELTS 考試第一階段的項目,聽力能否答得好對於整場雅思考試的信心與實力發揮產生重要的影響。更別提日後考完雅思到國外的留學生活,聽力可以說是一個留學生在國外能否適應良好的最大問題。

當你無法聽懂對方的話,要如何進一步溝通交流呢?

當然口說也要能夠先聽懂問題是什麼才能回答得出來,不過現在的你就算聽力不夠好也別太擔心,大部分同學都表示留學初期根本聽不太懂。

 

那麼聽不懂的原因是什麼呢?

不習慣英式腔調、或是搞不清楚連音、背單字時沒有用聽的方式記憶… 等等,眾多原因都是有可能的。

 

本篇文章將會分享提升雅思聽力的5大攻略,讓你準備起雅思聽力能夠更加事半功倍,輕鬆突破自己的障礙拿到 IELTS 高分!IELTS聽力滿分!

 

5大攻略 IELTS聽力滿分


攻略一、雅思聽力背景知識

5大攻略IELTS聽力滿分-攻略一、雅思聽力背景知識

大家都知道雅思聽力分為 4 個 Section,主題又是比較偏向學術方面或生活化兩種不同的題型。

同學們想要拿到 IELTS 聽力高分通常的困難點是:不擅長處理自己比較不熟悉的聽力場景,只要一遇到沒聽過的單字,大腦就會感覺困惑,這時候就要冷靜且有耐心的繼續聽完所有的內容。想要克服這種狀況,可以靠平常的廣泛閱讀來吸收英文文章和一些額外補充的英聽背景知識!

關於雅思考試的題材來源,包含像《New Scientist 新科學人》、《The Economist 經濟學人》… 等等,外國熱門的期刊雜誌或是英國國家廣播電台 BBC。這裡建議大家,可以利用平時短暫的通勤時間滑手機瀏覽這類的網站,或是直接下載相關APP,方便隨時聆聽這些節目內容。(推薦文章:學英文工具 推薦超實用10款任你挑

這類型的聽力練習不需要很長的時間,只需要每次聽約 3~5 分鐘的節目內容就好,比照 IELTS 雅思聽力模擬的時間就差不多,也可以養成在短時間內集中精神聽的好習慣。在已經接近 IELTS 雅思正式考試的日子,也可以將 Youtube 上的與學術相關頻道、 TED 演講… 等等影片,作為 擴充聽力背景知識 的來源。

準備雅思聽力的重點是不該只是單純寫題,而是要熟悉劍橋雅思考試的題目,當中涉及到的很多聽力場景,尤其是單字都要熟記!根據劍橋題目出現過的場景,同學們可以尋找相關領域的聽力檔,累積更多的聽力背景知識。

最後提醒:想要提高 IELTS 雅思聽力關鍵,在於平時就養成多聽多唸與背誦單字的好習慣,這樣整體的英文水準也會逐漸提高!

 


攻略二、準備雅思訂定計畫

5大攻略IELTS聽力滿分-攻略二、準備雅思訂定計畫

每個人面對 IELTS 雅思考試 需要準備的時間不相同,IELTS 聽力方面的熟悉度和準備時間的長短也有很大的差異。可以直接先找劍橋雅思的題目來測驗看看,完整計時作答,接著對答案。大概知道自己的弱點,並整理出全部的雅思單字,再重複聽作答錯誤的題目。聽了 3~4 遍後仍聽不出來答案,再看 IELTS 雅思聽力的文字稿。

 

⚠ 記住:一定要再次聽完完整的音檔,來檢驗自己是否都能聽懂。

普遍來說,在準備 IELTS 雅思聽力時會先從「認識單字」開始,而這個時期占整個準備雅思的時間約 1/10 左右。假設計畫雅思考試的準備時間是 3 個月,這樣就需要有 10 天左右的時間,來去認識與熟悉雅思單字。

接著,再根據雅思單字量和剩餘天數,推算出平均每天需要認識的雅思單字數量,必須要嚴格的依照計畫執行。

 

⚠注意:除了每日原訂的雅思單字外,同學們還需要複習前一天所記的內容!

對於特別容易忘記的雅思單字也要特殊註記,不定時可以回顧加強印象。如此才能奠定雅思單字的基礎、有效累積單字,每天固定時間且定量的記憶積少成多!

還有要注意的是:語言最重要在於每日的累積,一定要按照複習計畫堅持不懈,半途而廢就會失去學習的效果。建議考生在開始背單詞前,可以先根據自己的備考時長以及所選詞彙書的單詞量,制定一個詳細的計畫。

 


攻略三、雅思單字發音

5大攻略IELTS聽力滿分-攻略三、雅思單字發音

事實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口音,而雅思 IELTS 聽力的「英式口音」剛好是台灣同學比較容易忽略的。

不管是在 IELTS 雅思聽力考試中,或者是其他的英文考試檢定都需要根據聽力檔內容,一邊聽一邊記憶關鍵內容,所以能聽懂單字的發音是最基本的。有時候可能是因為語速或口音,會讓我們很難立刻辨識出所聽到的單字,需要給大腦一些時間去反應。所以平常在背誦 IELTS 雅思單字的時後,絕對不能只是練習拼寫和記中文意思,而是要將IELTS雅思單字的發音、拼法、意思一起有效搭配起來,這樣才能真正熟練並掌握新的單字。

舉例:address 這個單字的唸法,開頭就有分成美式的/æ/跟英式的/ə/兩種,如果同學一不注意,在雅思聽力考試中遇到這個單字容易混淆,沒有完全聽懂就更難掌握整個句子理解力。

 

另外,在 IELTS 雅思聽力考試中,有些出現頻率較高的單字,最好是查詢時用 Cambridge Dictionary 直接聽聽看美式與英式發音的差別。這樣才不會只知道拼寫方法卻聽不出來,在 IELTS 雅思聽力考試中無法辨別聽到的單字,這對於提高聽力分數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障礙!由於自己的發音不對、重音位置擺錯,而導致辨音困難甚至錯誤。

 

重複聽了再聽決定看聽力文字稿才發現這個單字明明認識,但為什麼總是聽不出來呢?

建議平時練習雅思聽力之餘也應該同時跟著練習正確的發音,通過模仿和跟讀改善自己的發音,尤其注意重音的位置。

 


攻略四、熟悉固定搭配的片語

5大攻略IELTS聽力滿分-攻略四、熟悉固定搭配的片語

在很多時候,可能無法一時之間理解或聽懂 IELTS 雅思考試的內容,除了可能是對基本單字量的掌握不夠扎實,聽到英文句子後,往往還要回想句中單字的意思。還有就是可能是對「許多固定搭配的片語」不夠熟悉,加上聽力的資訊持續增加,沒有時間思考,下一句的資訊又馬上出現了。

在雅思聽力考試中,常用片語出現的頻率相當高,一方面除了利於理解內容,另一方面也可以應用在「雅思口說」上,進一步的擴充口語用法。

當然,有些學生可能已經具備了一定的雅思單字量,但是對於長句子的部分有些障礙!在此建議大家不妨多記一些固定搭配的片語,不只是對聽力,對於閱讀及口說的分數也都有很大的幫助!

🔹at home with 對……很熟悉
🔹be absorbed in 全神貫注於某事物
🔹account for 解釋

像上述的固定用法,或者是同義字替換如 find 被替換成 get hold of。

如果對於這些固定搭配不熟悉,很難在作答時,能夠快速聯想到被替換的單字。

 

最後提醒:同學平時要做聽寫練習,才不會太久沒有動手寫字!

由於現代人滑手機,甚至使用語音即可查詢資料,更何況英文本就不是我們常用的溝通語言。

而 IELTS 雅思聽力部分題型就是要用手寫,因此拼字錯誤最好是能夠降到最低,必須要天天整理筆記,無時無刻動筆寫字,而不是單純用「聽」跟「唸」的方式背 IELTS 雅思單字。

 


攻略五、注意轉折詞

5大攻略IELTS聽力滿分-攻略五、注意轉折詞

IELTS 雅思聽力考試要很仔細且專注的聽,還要觀察題目給的線索和關鍵字,再來就是在聽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轉折詞

BUT 就是最常出現的轉折詞,可以說是在每一場 IELTS 雅思考試中,平均 40 題大約會有 5 題是根據 BUT 轉換語氣後,才出現答案。除此之外像是 However, Actually, Whereas… 等也是重要的轉折詞。

可以找一段自己比較感興趣的英語聽力文章,時間的長短控制在 10 分鐘內,必須要有聽力的原文文稿,利用 3~5 天的時間反覆聽寫。找出文章當中的轉折詞,利用這種方法來練習做段落總結,還可以查看原文對照是否能夠在長時間的聽力下,正確瞭解其內容。還可以利用口說的方式回答,經常唸有助於增加記憶力,提高學習效率,透過模仿聽力中的語氣、好的句子順便提高口說能力,可以說是一舉兩得。在平時的練習中,要把每個單字和句子都聽懂,並且對於日期、大小寫、單複數也必須做到完全拼寫正確。

在 IELTS 雅思正式考試中,遇到單字沒聽懂或漏聽,則是要作到迅速略過,不要仍在原題目上糾結。其實,想要拿到雅思聽力滿分必須在練習中不斷熟悉英文句子,並鍛煉自己大腦從聽到後同步的反應力。

當同學們每天踏踏實實接觸雅思聽力為自己的未來努力一點,平時把英語當做生活中的一部分,真正的練習應用語言能力。必定能在此期間大幅提升英文能力,而這一切都起源於考雅思,就算只是為了考試準備的過程也能連帶加強自己的實力!

前往更廣闊的世界進一步發現到自己還有更多的可能性。

線上預約

立即享NT$2000元課程折價